close

一通久違了近半個月的電話。
今天在哪裡工作?你一開口就這麼問,沒有問候,也沒有關心我的病好些沒有。
或許你壓根子忘了我說過生病了這件事,又或許你根本就不放在心上,但我不想在意,不該在意。
所以只是隨著你,用彷彿每天都通電話聊聊今天的生活般的尋常口氣回答。
你說,今晚在東港有一場演出,有空的話,過去看看吧。
在哪兒?我說。
你不確定,聽說又是一個新的地點,我可能不曉得。
我心裡訕訕地想,這個我生活了將近二十年的小鎮裡,還有什麼地方是我不曉得的。
不然,等你忙完打電話給我,我再告訴你演出地點在哪裡好了。你建議著。
但我不想再主動了,所以拒絕,傳簡訊或打電話都好,確定地點之後就告訴我。
你答應說好,然後收線,你說話向來都是這麼簡潔俐落。
好像覺得沒必要多花些時間聽聽我的聲音,或問問我是否惦記著你。
但或許你是對的,因為現在我要自己不去想,不去介意,一切關於你的事情。
我想慢慢沈澱自己的心情,或許會忽然發現,在激情的煙霧瀰漫之後,看見的光景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然後,就會放棄了。
近半個月來,其實對你真的沒有那麼多悸動了。
不會為你失眠,不會想你想得胸口發悶,不會焦急地傳簡訊然後等著總是沉默的手機,不會覺得和你之間所有的一切都那麼完美了。
可是,夜裡某個忽然醒來的時分會有你出現在腦海裡,拍到了好照片會想傳給你,而且還是覺得留在你懷裡那個感覺仍舊是那麼美好。
最糟糕的是,還是喜歡你的。
其實這些感覺是能抵抗的,畢竟只不過是「喜歡」。
但,我的防禦卻被這麼一通電話給潰了。

總是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你又給了一個笑臉。

我不喜歡等電話的感覺,更正確來說,我不喜歡被動等待的感覺。
和朋友出去,遲到了十五分鐘以上,我會擺一整天的臭臉,甚至當下轉身就走。
所以,當我心甘情願地守在電話旁邊等,表示我真的非常在意對方。
在意到他的時間是時間,我的光陰只是這樣虛耗過去也沒關係,即便我的心焦急得緊。
我就這樣,從下午一點半接到電話以後,在電話旁這樣等著。
等到午場下戲的五點多,等到晚場上戲的七點鐘,等到近了尾聲的九點鐘。
你沒捎來任何訊息。
在看完第二遍白石一文的「心に龍をちりばめて」後,我決定騎腳踏車出去找。
怎麼找?
繞著東港所有的廟宇找,一間一間找。
我去了第一天晚上你說錯地點,於是我看錯戲的東隆宮前,第二天晚上你把車鑰匙交給我的船頭里,還有印象中大大小小的廟。
最後,我在嵐家前的小道看見禁止通行的三角柱,走進去就看見你的戲班。
時間是晚上九點四十八分,只剩十幾分鐘,戲就演完了。
我看不懂今天的故事,理所當然地。
你演了主要反派,但只在最後幾分鐘才有戲-我沒能從頭看是主因-。
我坐在遠遠的角落,不想讓你看見,畢竟你沒打電話給我,表示你不希望我出現。
但,出場時你還是像往常那樣一眼就看見了我,給了我笑臉和小小的揮手。
我心裡有點開心,卻也有點寂寞。

若你能在人潮中一眼就認出我,卻不覺得我是那個特別的人,或許只是因為我太突兀也說不定。

落幕後,我沒像過去那樣留在原地,而是轉身就走。
我想,你會打電話要我先走,甚至根本不會有任何訊息也說不定。
一如今天一整天的等待。
我不想再那麼主動了,我是說真的。
我臉皮很薄的。
所以我先走,假裝只是一個路過的觀眾。
然後,我接到了你的電話。

「喂?」

『嗯,怎麼了?』我說。

「呃,今天你還是先走好了。」

『我在走了。』還沒等你說完,我就先澄清,我沒有在等你。

「今天,」你的語氣有些尷尬:「因為場地很擠,所以我就沒打電話叫你過來看了,不好意思。」

『嗯,沒關係。』你說什麼理由,我都會照單全收。

「那就先這樣嘍。」

『嗯,Bye。』

下戲後熄了燈的街,會覺得特別暗。
因為璀璨過後,留下的就只有原本就安靜的世界。
走在這樣的小巷裡頭的我,像頭敗犬。
但,不是造成話題的「敗犬女王」說的那種。
畢竟我不是美麗又能幹,卻無法在適婚年齡找到歸宿的獨立女子。
沒有那麼多聯想,也沒有那麼多諷刺意義。
我只是純粹像條喪氣的狗狗,敗給了不爭氣的自己。
只是這樣而已。

我不喜歡你說喪氣話。」前兩天,小豬這麼對我說。他是我分手近兩年的前交往對象。

但,總是在安慰別人,給別人鼓勵和勇氣的我,要從哪裡獲得安慰,得到鼓勵和勇氣?
如果不曉得,那麼總可以在難過的時候說些喪氣話吧。
就算是總是趾高氣昂的獅子,也會有落魄地露出敗犬樣的時候吧。

回家路上,我想起一首歌。
於是,迎著有點涼的夜風哼了起來。
然後我感覺臉頰劃過一些些熱熱的溫度。

如果那天你說愛我 詞曲:陳珊妮 歌手:蔡依林

你還記得嗎?那年夏天海的味道
我還忘不了 你那件襯衫的味道

只是當初不夠肯定 我對你有多在意
只是夏天太快過去 一眨眼就來不及

如果非要等到愛過以後 才知道沒有結果
如果非要等到失去以後 才懂得珍惜擁有
如果幸福真的太難把握 怎麼又讓它溜走
如果那天你說愛我 說愛我

如果那天你說愛我 如果那天你說愛我 如果那天你說愛我 說愛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wie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