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演唱會上阿妹沒有唱到這首歌,但走在漸漸趨於夜靜的台北街頭上,我想起了「愛永遠不會消失」,並決定作為這篇網誌的標題。

十年了,從「姊妹」到「薇多利亞的秘密」,從「剪愛」到「你是愛我的」,阿妹的歌就這樣陪著我,笑著,哭著,走過了三千多個日子。
但不喜歡人擠人場合的我,卻一次也沒參加過他的演唱會,雖然確信那絕對是值回票價的。
這次有天后「阿咩」小天(是的,就是文章最上頭那位大明星,請再點出來欣賞他的風采吧)陪我,終於得以克服人群恐懼。
而基於我向來遵循大文豪王爾德名言「我的品味很簡單,就是要最好的」的理念,便訂了最貴的座位(四千五百元,我娘快瘋了)。
訂位的時候,我可是一開放就開始下訂,想不到還是只能搶到第十三排的位置(非常對不起我身為「四個好色的男人之靠搶的男人」的名號)。
後來在演唱會現場發現,原來都被香港跟日本的賤人歌迷朋友先搶走了,只能說他們一定是跟無數政商名流上過床實在是太神通廣大了。

我爬了一些文,很多異女朋友們都寫到「演唱會現場有一半以上的男生都是gay」,甚至還有人覺得比率高達90%。
但就我在現場的感覺,不知道是異女朋友們有「帥哥都是Gay」的妄想症的gaydar都比我的還要先進,還是咱們同志朋友們的粧太厚了扮裝能力太好了。
我覺得現場的妖氣沒有濱崎步演唱會那時來得強烈(光只是經過就看到一堆,可能拿鐵罐丟過去都會打到gay)。
阿妹身為台灣天后,愛男人的女人,愛女人的男人,愛男人的男人,愛女人的女人,管他愛什麼的男人女人都出席,應該也是非常合情合理合乎邏輯的。

由於我跟小天身為「非常重要的人(俗稱V.I.P.)」,進場的入口不是閒雜人等就能走的。
所以進場時就像走星光大道一樣走得很順暢,還頻頻點收欣賞來自各界名人給我們阿妹的花。
不過Jolin蔡小姐實在有點小誇張,送給阿妹的小卡片上頭還印著自己的新專輯封面,有強烈藉此宣傳的嫌疑(可能因為預購成績很不「大丈夫」吧)。

進到小巨蛋,雖然以一個第一次進到小巨蛋,且第一次親眼看見豪華舞台的村姑身份,會因此而驚訝地花容失色也是非常合情合理合乎邏輯的。
但我秉持著台妹還要裝都市人南部人的沉著穩重個性,只是嘴巴張得大大地,一直勾著小天的手臂被帶著走而已。

開場歌曲是「空中的夢想家」,搭配著一張獅臉變成阿妹的影片播放著。
同樣身為獅子座的我完全得到一種虛榮的滿足,獅子座最高!!!
然後,阿妹以一身女獅王造型登場。
一口氣連唱了「永遠的快樂」「發燒」「A級娛樂」「Yes Or No」四首超high開場曲,為五度在小巨蛋的獅吼開啟了序幕


全場瞬間All Rise,簡直像是看陳水扁受審向女王朝聖呀。
由於前座那位大哥稍微高了我一點點,所以我幾乎是貼在小天身上跳舞的。
可是那無損我的high度,搭配舞台設計貼心地在螢幕上打出的字幕,原本記不住歌詞的我得以非常「割喉(台語)」地高十六度又唱又跳。
完全忘了四周可能隨時會有受不了的觀眾會拿螢光棒捅我,或是拿好折凳「貓」我的可能性。

而且我一定要說,是誰說阿妹的聲音不行了的呀,你們耳幹是不是?

然後阿妹換了一套紫色套裝,在「誰還記得是誰先說永遠的愛我」的歌聲中出場。
那一刻,我想很多人也都和我一樣,幾乎是用盡了力氣,在墜入回憶漩渦的暈眩及忍耐著那股從心底冒出來的酸楚之間,頑強地抵抗著。
所有人坐在位置上,望著台上似乎也在奮戰著的阿妹,輕聲地跟唱著。
最後,那句壓抑著卻又彷彿不得不說,於是哽咽訴出般的「我和你手牽手,說要一起走到最後」,終於讓我滑落了一滴淚,一滴一直倔強著不埋怨的淚。
但我隨即趁著鼓掌時拭去,用高聲歡呼掩飾帶了些朦朧的嗓子。

記得」的殺傷力真的太強,連阿妹唱完也花了些時間舒緩情緒,我開始擔心,這場演唱會變成一個回憶將我打敗的戰役。
但,阿妹的演唱會終究是要帶給每個人快樂及勇氣的。
阿妹說,他被全場一起合唱的聲音嚇到了,就算用耳機,也幾乎快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這應該是第一次有歌手在台上被台下的歌迷嚇到吧。阿妹笑著說:「你們來看演唱會以前,是不是有喝什麼雞湯呀?」
然後,台下的我們也都笑了,因為大家其實喝了小米酒共有著一份回憶而笑,因為大家都忘了吃史汀諾思共享著一份感動而笑。

接著,阿妹邀請了兩位嘉賓,這場演唱會唯二的演出嘉賓。
阿妹向他的左邊介紹第一位歌手-卡門,向右手邊邀請來自日本的杜蘭朵公主。
全場笑得好開心好開心,還有人稱杜蘭朵為「杜小姐」。
但,當「誰愛我」的前奏響起時,又陷入了那個像每一個女孩一樣想要愛,卻又逞強著說一個人也很好的女孩的世界裡。
「別讓我連愛的資格都沒有」,阿妹這麼唱著時,我聽見在場也有好多好多同樣看起來好堅強,事實上卻比誰都還要脆弱的聲音。
我想,這一刻,許多人也都低聲問著:「我的愛情,我的自由,會在哪裡等我?」
由於我沒看過「杜蘭朵」,「命運是未來那天的約定」這首歌我就不太熟,但阿妹深情的歌聲仍舊唱得令人如癡如醉。
到了後半段,阿妹搭著升台站在兩層樓高左右的高度上,上頭飄下無數紅色黃色的紙花,左右更不斷噴出白色的紙花。
搭配上不斷變化的燈光,阿妹就像是在櫻花繽紛彩蝶翩翩的世界裡高唱著的太陽女神。
那一幕,我看著看著,然後傻住了。
直到「我要快樂」唱完了,我還久久無法自己。


一快一慢向來是阿妹的專輯編排風格,演唱會也不例外,接下來的中板快歌也是讓大家high翻天。
在西班牙吉他伴奏中,以鳥籠妹和男Dancer性感登場的「感應」,和延續搖擺的「High High High」讓大家屁股不但離開地球表面,而且還shake起來。
Bad Boy」更是再度出現全場瘋狂大合唱的盛況,「了不起」更是讓姊姊妹妹們同仇敵愾起來。
這時阿妹看見歌迷自發製作的「我要我的DVD」布條,雖然有點不肯定地說「應該有機會」,不過隨即用「大不了我天天唱」讓妹迷們大瘋狂。
但這次阿妹的十年紀念DVD,因為前東家華納找碴不肯釋出版權而遲遲無法上市的事件真的是非常惡劣。
職場本來就有聚有散,因為換了東家就用這種方式阻礙一位好歌手,以及犧牲歌迷權益的行為真的非常令人不齒。

由「剪愛」,「藍天」,「我無所謂」,「我恨我愛你」,和「別在傷口撒鹽」串連的組曲可謂是核彈級的攻擊。
一如阿妹所說的,這些舊歌在新舞台上就像獲得新生命般,給了我們新的畫面與感動。
我在「藍天」時幾乎已經快決堤了,所幸「我無所謂」拉回了一些堅強。
小天則是在「我恨我愛你」時完全被攻陷,那個當下其實我也想起好多好多過去。
於是我輕輕拍著小天的肩,牽著他的手,兩個人一起哽咽地把「別在傷口撒鹽」唱完。
「別讓昨天在你傷口狂妄地撒鹽,一碰就痛,一想就悲,愛一遍教人老了好幾十歲;別讓昨天在你傷口狂妄地撒鹽,沖掉心中愛的餘味,再活一遍。」
我們唱著,哭著,卻也互相支持著,因為阿妹說:「你要勇敢,一點點。」

唱完了「我們的主打歌」,阿妹接下來送上「他的主打歌」。
詮釋方大同的「愛愛愛」時,咬字清晰增加了我對這首歌的好感度。
而且阿妹也把這首屬於男生的情歌拿捏得既保有原本的男孩傻氣,也多了一些女孩才有的細膩。
而被青峰稱「祖上積德」而被阿妹選唱的「小情歌」,更是以國民情歌的大合唱,把氣氛帶到一種淺淺的幸福感中。
尤其是「唱著我們心頭的~白鴿」,簡直就是Music SPA呀。
忍不住要說,唱得實在是比原唱(不是鄭元暢唷)好聽太多倍呀!(蘇打綠歌迷請不要打我)
最後,陳奕迅的「愛情轉移」,和周杰倫的「安靜」也為這段催淚的中場劃下完美逗點。

Rock是我非常喜歡阿妹表演的風格,我也一直覺得阿妹是個絕讚的Rocker。
像之前以搖滾為主,卻得到負面評價的「也許明天」專輯,以及單曲「不顧一切」,我卻覺得也是阿妹另一種靈魂。
所以當Rocker阿妹登場時,我完全失去控制地跟唱著,還出現阿妹用牙齒彈電吉他的幻覺(應該是沒有啦)。
我完全失控地高十六度跟唱的「不顧一切」時,覺得站在我前頭的大哥應該有強烈想拿起折凳「貓」我的衝動。
而我期待萬分的獅子座不愛情歌「愛什麼稀罕」和「Are You Ready」都讓我過足了Rocker阿妹的癮。
還有之前在二姐演唱會上就獲得大好評的搖滾版「不想伊」超對我和小天的味,雖然我猜我們對唱的模樣可能比較像是閃亮三姊妹。

弦樂情歌由被小S在康熙重新炒起的「聽海」和「如果你也聽說」開先鋒。
一定要提一下的超級殺人歌就是這首「人質」,以紫色開花藤蔓投影動畫為背景,現場演奏的大提琴,搭上阿妹的歌聲。
我相信,在場很多人都在心上被阿妹用力地開了一槍,然後捧著那個原本就有傷痕的傷口,安靜地,微弱地,毫不掙扎地哭泣著。
最後,用痛徹領悟的「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帶大家回到阿妹最初帶給我們的情歌感動。

被媒體以「色情」為評論的「薇多利亞的秘密」,也許因為個人口味很重吧,其實覺得沒有那麼誇張。
但演唱會是一種很奇妙的場合,明明覺得沒有那麼Dirty的事情,搬上舞台就會忍不住跟著其他觀眾一起三八地「哇」起來。
特別要提一下的是,當超大床罩緩緩降下來的時候,由於沒注意到下面也升起了一張床,我一度以為那是一件超華麗的Victoria's Secert。
差點對台上大喊:「史提芬周張惠妹,你也算是下足本啦,連內衣都可以從天而降啦!」

緊接著的Disco High歌時間,全場整個變成拓寬無數倍的「芳情女子舞蹈教室」。
坐在我旁邊十三排二十三號的大哥(你好帥!!!)原本很冷靜地聽歌,也在此刻像喊了「Make Up」的美少女戰士一樣化身Jump的猛男搖了起來。
我和小天更是把「」的精神,在這場演唱會裡忠實地呈現給阿妹以及所有愛阿妹的朋友們。
「火,火(什麼火?),火(好熱!),火(火)。」
「我就是愛音樂/我已經愛上你,別叫我停下來(別叫我停下來,我停不下來)。」
「我心裡的熱情是你的指南針(你方向要對準,可不要X錯X)。」(X為十八禁作消音處理)
跟著環繞在LED畫面上頭盤捲而上的火焰,彷彿隨著場內的熱情瘋狂燃燒著。
阿妹指著全場說「這首歌要獻給我親愛的同志朋友」時,我簡直像瘋了似地大喊「謝謝阿妹」,頓時大出櫃呀(賣Gay,大家早就看出來了)。
更別提「夏天的浪花」了,全場根本就瘋了呀!!!
壓軸歌曲「站在高崗上」,雖然沒有昇到傳說中高得可以幫工作人員修燈泡的高度。
但隨著「在~高~ㄠ~崗(我娘一定會說:「在忙什麼『架厚工呀(台語)』?」)」而飛上至少四層樓高的阿妹還是把整個場子搞得好高潮呀!
然後在歌聲與音樂乍止的同時,一大面印著獅頭的金色布幔蓋了下來,全場瘋狂歡呼,不斷地喊著:「安可,安可,安可。」

安可曲一開始,阿妹就站在高高的方格高台上,唱起了家鄉的古調。
有一度,哽咽地無法繼續唱下去。
我想,正如阿妹說的,那些遠從家鄉來為他加油的家人朋友們,想必也陪著阿妹流眼淚吧。
接下來的「我可以抱你嗎?愛人」,則幾乎是由現場朋友們陪著頻頻拭淚的阿妹唱完的。
正當大家正沉浸在自以為幫阿妹頂了一首歌的得意氣氛中時,殊不知這是阿妹為下一波催淚情歌的舖下的局。
當「城市一片漆黑」緩緩地唱出時,大家才知道阿妹所說「這首歌代表了我的心情」的意思。
阿妹最後在「從此我再也說不出,我愛誰」時,成功地「讓每個人都心碎」。
甚至,無法回應阿妹接下來問了一遍又一遍的「我為什麼那麼愛你」。

直到「給我感覺」和「牽手」,又讓整個場子活絡起來。
接著的「姊妹」,阿妹讓樂手、Dancers、王宏恩、SAYA、Janet、A-Lin、和戴愛玲等人輪流唱「你是我的姊妹,你是我的Baby」,然後是現場的歌迷。
最後當然是張惠妹本人啦!!!(大家都瘋啦)

Ending幾乎讓小巨蛋都快要塌了。
在空中通道降下來,阿妹繞著全場唱著「我要飛」和「三天三夜」時。
樓上狂踏地板的聲音,就連位於場地正中央B1的我都可以聽得見,還一度懷疑要發生329大地震了(329只可以有保肝丸唷)。


最後,阿妹走進出場時的火卷裡頭,一邊跳著圈,一邊為演唱會畫下了一個讓所有人都笑得很開心的句點。



很多人都說,這是他們看過最精彩的演唱會,我也相信這必定是一場足以稱為「台灣之光」的演唱會。
雖然這是我的第一場演唱會,但我相信不會是最後一場。
十年前,我在收音機聽見了一個感動的聲音,當時的我是個沒有太多零用錢的小孩子。
十年後,這個聲音仍舊陪伴著我走過許多歲月,這時的我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參加以前從來不敢想的演唱會了。
我想,離下一次的見面也不該太遠,就像阿妹說的:「我們很快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wie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