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不到張國榮,「梅蘭芳」永遠是個遺憾。

當然,這只是個人一廂情願的說法,也許是中「霸王別姬」的毒太深了吧。
但同樣在扮戲(京劇中的上粧)的扮相看來。

雙眼無神且沒表情的黎明,硬是被張國榮的虞姬及楊貴妃造型比了下去。

甚至,其實我在看「梅蘭芳」時,京劇的橋段在小梅蘭芳的部份之後,就再也無法找到感動了。
飾演幼年梅蘭芳的于小彤及飾演小梅蘭芳的余少群。

如果再搭上「霸王別姬」裡的張國榮。
或許,「梅蘭芳」也將和「霸王別姬」一樣,成為一部經典作品。
只可惜,在2003年4月1日那天之後,我們再也等不到張國榮為我們重現梅蘭芳了。

選角失敗?或許只是一顆老鼠屎而已,粥還是白的。只是,誰吃?

有觀眾說:「如果『梅蘭芳』失敗了,那就是敗在黎明手中。」
我想,我是認同的。
梅蘭芳謙謙君子的儒文氣質,在這麼多年來演技似乎沒有任何進步的黎明演來,那份壓抑感反而比較像是逃避。
或許這是陳凱歌導演想要的感覺吧,但我覺得武戲已經不太夠味,連文戲都這麼不到位。
被稱之全劇靈魂人物的黎明,真的對得起其他的演員跟殷切期盼這部大作的觀眾嗎?

飾演梅蘭芳妻子福芝芳,也是陳凱歌導演的妻子陳紅。

將那位精明幹練而睿識大體的第一夫人拿捏得恰到好處。
不但在與孟小冬攤牌那段,和章子儀對戲時,即便最後露出低姿態卻在氣勢上大壓過章。
在孟小冬離開梅蘭芳,於是梅一邊喝著湯一邊掉淚,而福坐到梅面前淡淡地哭泣,甚至走出房間哽咽著壓聲哭泣怕被梅聽見的段落時。
也是大贏過個人猜想應該是點眼藥水製造眼淚效果(因為剪接得太誇張,哭戲就是應該有長鏡頭呀)的黎明。

飾演梅蘭芳演出生涯推手邱如白的孫紅雷。

更是把那個對戲癡迷,因為相信「梅蘭芳就應該不朽」而忘了「其實他只想當一個普通人」。
於是說出「你就只差一步就出神入化了,我不能讓任何人擋在前頭,即便我做的是錯的」這樣瘋狂話語的邱如白演得令人難以忘懷。
從一開始的為梅蘭芳著迷,於是毅然決然辭去高位,全力支持藝術的意氣風發。
和為了讓孟小冬離開梅蘭芳,於是僱用刺客,最後被梅蘭芳發現但堅持自己是為了藝術的模樣。
及扛著背叛朋友的十字架,只能在落沒茶館裡辱罵偷了梅蘭芳的「貴妃醉酒」卻演成了「青樓妓女」的角兒卻被痛毆的慘狀。
到最後帶著再也不知道是悲是喜的笑,看著抗戰勝利後梅蘭芳再度登台的癡笑鼓掌的樣子。
一如在近尾聲時,讀著梅蘭芳大伯寫給幼年時的他那封信時,呼應著電影一開頭那位帶著紙枷鎖的梅大伯的讀信聲的氛圍。
淡,卻深刻。


而個人最讚賞的,則是飾演伶人之王十三燕,戲份不多,卻一挑眉一聲調都是戲的
王學圻。

硬底子演員的戲不需要多說,每個對白的口氣,每個動作的身段,都是令人如癡如醉的。
讓我想到侯孝賢導演在看完試映之後說「黎明是用內功的演員」這番話,究竟把王學圻放到了哪裡呢?

什麼?章子儀?

我氣到都不想說了,你們自個看看吧。

這是正牌的孟小冬。


這是章飾演的孟小冬。


每個演員塑造角色都是辛苦的,都是用心的。
但是藝術這種東西很直接,你所呈現在舞台上的東西好或不好,很簡單。
就是「梅蘭芳」裡頭費二爺說的:「咱兒們座兒上瞧。」

劇本是好的,導演是好的,大部分的演員也是好的。
一顆老鼠屎罷了。
只是,即便粥還是白的,但這鍋粥,誰吃?

忍不住還是那句話:等不到張國榮,「梅蘭芳」永遠是個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wie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